这应该是我第一次以作者的身份说这样长的一段话了。究其原因,是我遇到的问题严重影响了我的心理状态,以致到了不可自我消化的地步。于是我选择说出来,谋求解决,或是解脱。

关于我的文章,我以前恬不知耻地觉得还不错。书也读了,句子想办法详细贴切,字数不算少,收到的评价也多是正面的。这给予我莫大的支持和肯定,说我爱你们都显得很轻浮。

然而,身为一个很悲观的人,我总是能准确地打击自己。我注意到,对我的评论几乎全部是文笔方面的,对人物塑造却绝口不提。谈到喜欢的作品,也多是很久以前用词华丽、具有画面感,但明显欠缺流畅性和人物塑造的东西。我有几篇文章想要探讨一个主题,或是解决一些问题,很用心地写、改,发的时候和大家讨论的期盼,毫无疑问也成了痴心妄想。这引发了我更深层次的自我怀疑:我想要塑造的人是坚定又乐观的,但我并不积极,甚至很敏感脆弱(上文已经完全地展现了),我担心我笔下的主角形象构建失败。因此我尝试询问对人物个性的看法,结果没人回复,我几乎每隔一小时就看一下,但没有人就是没有人,这种反差给我的痛苦比两者都无人回复更深:它是一种取舍。当读者只注意我的文笔,说明文章的其他部分不值一提,而人物塑造是我一直努力做的,甚至比琢磨用词费时更多。例如,在我文中,大部分都是第一人称,我于是根据叙述者的性格特点和生活经历去设置行文风格、调整对白与措辞。

我十分困惑,也很难过。后来在一次与朋友的交流中认识到是因为我的主角比较冷门,且中哲尽管没有那么恐怖,但听起来有一定门槛,因此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作者和读者的交流。可是,我偏向写AU,纯理论的内容在文中占比越来越少,且大多作为人物性格或身份的提示进行适当删改,甚至没有使用术语(我记得是一句也没有的)。相对的,刻画性格的句子也逐渐增多,是因为我比起哲学家这个名词,更喜欢写人,具有较高文化素养是他们的属性而非物种。更让我不愿接受的是,如果只是因为了解他们的人少,那么意味着我深深喜欢的人正是我痛苦的根源,这无论如何都不应该成为原因,且理性地说,也有杰出的作品“带火”一个“圈子”的情况。

于是我得出结论:我除了文笔比较显眼(或者连文笔也烂得要死),真的一无是处了。

接受这个事实是很难的,但明显不得不接受。

我很感谢爱我的人和评论的每一个人,因为你们没有看到我的缺点,短暂地维护了我的快乐;但现在所有问题都暴露出来了,或许我不再得到青睐与垂怜,是时候说再见了。

严格来讲这不算“想退圈”,因为我没有参加过任何一个“圈子”,我也像往常一样,希望我爱的历史人物像日月一样久长。我甚至创作的热情也没有改变,现在备忘录里还塞着一个两千字的半成品,我只是仍然写出来,却害怕发上来。我发上来的都是自认为写得不错的,但结果往往不尽如人意。而我不愿意放弃我的固有认知,因此每一次与现实的摩擦都令我筋疲力竭。

我知道现在不能放弃希望,这从根源上来讲只是个需要解决的问题,我也很需要解决它!如果把它放置不管我就会离开你们了,尽管我写得烂却努力称赞我的可爱的人。

但我实在有点累,想像这样发一段话。

那就这样吧。



PS:刚刚我看了一下,读完这些破字大约需要2分钟,如果觉得很不值得,请一定在评论或私信里骂我!好久没有活人给我小窗了,无论如何我空闲时间会努力回的!相信我!


评论(15)
热度(9)

© 共相与个相 | Powered by LOFTER